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創新服務

專案名稱
檢驗科-百合計畫(可調式抽血櫃台)

專案性質
創新輔助配合病患需求→可調式抽血櫃台

服務內容
曾有外籍看護推著坐輪椅的病人前來抽血,輪椅始終無法貼近櫃台,因語言不通,對我們的提醒又無法領會,所以一時情急眼眶泛淚淌下了眼淚;若病人要從輪椅移坐到櫃檯的抽血椅,也容易跌倒。因此針對坐輪椅之病人,檢驗科透過「百合計畫」讓輪椅可自由進出的無障礙抽血區,免除病人有”不輪轉”之窘境,能依病人之體位而機動調整桌面高低。專案名稱

放射科-扶樂

設置目的
臨床運用一年來雖頗受好評,但還是有發現一些病患使用上不順手,工作團隊發揮巧思,讓這輔具更深得每一位需要的病患,第三代的膝關節特殊角度攝影輔具誕生了,我們命名為〜〜〜扶樂。

服務內容
105年放射科放射師針對骨、外科門診中,很多的的病患是因為膝蓋疼痛來就診的,醫師為了瞭解膝關節的受損狀況,會向放射科提出特殊角度的攝影檢查單,以評估膝關節的狀況,放射師很苦惱對於體型較胖、肚子較大、膝蓋無法彎曲達需求角度者、坐不穩者,很難取得較好的影像。往往為顧慮病人安全而有所取捨。為兼顧取得較好的影像及安全且病人又可配合膝蓋的角度,本工作團隊研發了輔具,這輔具經過發想、討論、設計及一連串的製作、拆除、又製作、試用、問卷…等等,終於用在臨床且也得到當年度院內輔具創新第二名。


專案名稱
門診暨社區-安寧3C

專案性質
改良

設置目的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癌症死亡人口中只有11%接受過居家安寧照顧,而非癌病人更只有0.1%曾接受過安寧居家照護(中央健康保險署,2012),原因多為安寧醫療人員隸屬安寧病房,接觸不易,或民眾覺得還是要住院,才能得到較好的醫療照顧。


專案名稱
護理科-愛的束縛

專案性質
改良式氣切固定帶

利用具透氣、舒適且隨手可得的物品,經過加工縫製後,運用於氣管切開術住民的氣切管固定,當住民因痰液多需頻繁更換Y型紗布及固定帶時,可避免造成頸部皮膚發紅及磨損,以達到管路安全及皮膚防護之作用。

設置目的
氣切管留置住民痰液多時,需經常更換 Y 型紗布及氣切管固定帶,反覆使用氣切管固定帶造成魔術氈黏性消失、捲曲、縫合處脫線及清洗不便,致使家屬常需購置氣切管固定帶,而固定帶成本昂貴,造成家屬經濟上負擔。因此,引發氣切管固定帶重新再利用的動機,除能維護住民固定安全及皮膚完整性外,也能節省家屬的經濟負擔。


專案名稱
三病房-我要綁住你

專案性質
改良式胎兒監視器腹部綁帶

設置目的
在產房工作的我們,常會碰到許多準媽媽、準爸爸抱持著既期待、又擔心寶寶狀況的心情來監測胎動和宮縮,以讓醫師判斷目前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的狀況,但礙於準媽媽們胖瘦不一及機器年限關係,加上胎心音及宮縮探頭頻繁的使用,使得探頭塑膠老化變形,或因腹部綁帶傳導器的扣環扣住壓力不夠,造成執行胎心音或宮縮探頭腹部綁帶的過程中常會突然發生綁帶彈開的狀況,進而造成準媽媽、準爸爸的驚嚇以外,鬆綁的緊度將會影響數據的判讀,為避免這突如其來的驚嚇,所以想出使用魔鬼氈,魔鬼氈方便調整鬆緊度外,也不必擔心綁帶會彈開、影響數值的判斷及產婦受到驚嚇。魔鬼氈可適時依不同的懷孕身形使用合適的腹部綁帶,同時也為節省臨床忙碌的醫護人員重複執行腹部綁帶監測的時間,故引發製作『我要綁住你』之動機。


專案名稱
新式緊急呼叫系統

設置目的
提升病房及公共區域安全,確保緊急呼叫之有效性與時效性
呼叫內容存檔記錄保留備查,以利責任歸屬及追蹤改善
服務內容
本院醫療大樓劃分六大區塊,監控中心能監看各區即時狀態及調閱歷史資料
各區律定安全負責人,呼叫系統能同時傳送至保全人員及負責人手機及桌機電話
呼叫系統除了能及時對講通話外,保全人員及區域安全負責人亦能回撥,避免通聯中斷

 


專案名稱
蒸有位(蒸氣吸入組置放盒)

設置目的
蒸氣吸入組放置盒增進瀝乾及收納功能,進而降低呼吸道感染率。

服務內容

  • 在病人方面:減少院內呼吸道感染的機率,降低因感染而減少住院天數
  • 在家屬方面:
  • 收納方便,減少水滴沾濕桌面
  • 利用廢物回收和鐵絲條製作用品,不用花很多錢就可完成,使用費用約8元,經濟又實惠
  • 衛生方面覺得有改善
  • 製作蒸有位滿意度調查表,內容包括「非常滿意」、「滿意」、「普通」、「不滿意」、「非常不滿意」,以Liker’s5分法計,進行滿意度調查,共調查23位使用創新物品者,由病人/家屬/看護填寫滿意度,滿意度平均為4.5分
  • 照護人員部份:降低院內相關感染,提升照護品質
  • 榮耀:此創新作品103年獲得新竹市護護師公會優良作品

專案名稱
尿袋衣架(尿袋懸掛組)

設置目的
尿袋衣架像曬衣服一樣,可保持尿袋平直,減少因導尿管與尿袋銜接處彎折致導尿管堵住之病人不適感;此外,也可增加病人下床便利及意願,更提升護理人員工作效率。

服務內容

  • 在病人及照護人員方面:可使尿管順暢不易折到尿管導致阻塞及尿液回流至膀胱造成感染,在活動時方便病人拿起及掛回原位,減少因長期留置尿管的病人泌尿道感染機率
  • 在家屬方面:
  • 實品體積小不占空間且收納方便
  • 可利用不要鐵衣架廢物回收和鐵絲條(一綑50元)製作用品,且可使用有色膠帶(一捲45元)增加美觀,成品不到10元
  • 尿袋綁繩過於細且無固定擺放位置,對於老人家視力不好可減少重複拆綁尿帶固定方便,使用方法簡單明瞭
  • 製作尿袋衣架滿意度調查表,內容包括「非常滿意」、「滿意」、「普通」、「不滿意」、「非常不滿意」,以Likert’s 5分法計,進行滿意度調查,共調查28位使用創新物品者,由病人/家屬/看護填寫滿意度,滿意度平均分數4.61

專案名稱
五心級服務(家暴性侵患者)

設置目的
設立桃、竹、苗醫院中唯一的「溫馨會談室」,讓被害人身心靈獲得滿足,減少二次傷害產生。

服務內容
本院對於家暴性侵患者提供五心級服務,包含:用心、細心、真心、熱心、貼心。

  • 用心:於本院急診室旁設立桃、竹、苗醫院中唯一的「溫馨會談室」,主要分為三個部份,包括醫師專用的驗傷採證診間、警方及檢察官可以偵訊筆錄的全套電腦器材設備之詢問室、被害人休息空間。
  • 細心:被害人休息空間提供短暫睡眠和室、坐椅、茶水間及甚至提供淋浴設備等,讓被害人及家屬身理及心理傷害減至最低。
  • 真心:本院由衷希望被害人能夠透過一站式的服務,沒有二次傷害,在人際相處上沒有陰影存在,能走出陰霾,而透過溫馨的受檢區讓被害人放鬆配合驗傷,提早找出加害人,避免增加無辜受害者。
  • 熱心:提供被害人社工全程陪同回診服務,讓被害人能提早看診,避免候診時間過久,造成心靈受傷。
  • 貼心:若被害人夜間無處可去,可以將溫馨會談室變身成五星級收容所休息至隔天白天
瀏覽人次:3,107更新日期:111-12-09回前頁
瀏覽人次:3,108更新日期:111-12-0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