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夏季養生,首重養心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5月09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 沈蘊之

 

立夏前後冷暖空氣交匯頻繁,人們免疫機能隨之逐漸下降,感冒、腸胃炎也益發猖獗。立夏之後氣溫漸漸炎熱,暑熱除了使人心煩易怒,還會讓代謝、血循增快,相應心臟的負擔也會加重。心腦血管病患者很容易誘發心肌缺血,導致冠心病的復發或加重。所以夏季養生,首重養心。上火、火氣大,還容易冒痘痘、便祕、嘴破、口乾、口苦、口臭等症狀。

 

大暑時期濕熱交蒸,除了容易皮膚過敏、濕疹、搔癢外,亦是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出現的高峰,加上室內空調冷氣的刺激,噴嚏、流鼻水等呼吸道過敏的頻率也增加。夏季合理地調配飲食、作息,可以打下健康的好基礎。

 

晚睡早起睡午覺:早上比太陽早起,在清涼、清朗的晨光中開始一天的生活;入夜天地涼淨時臥床,較易睡著、睡好。午時是指11時~13時,這個時候心經當令,是養心的關鍵時刻,小睡片刻或閉目養神0.5~1小時為佳。午睡不但補足睡眠,而且能夠減少冠心病的發病機會。桑葚、胡蘿蔔、番茄、紅棗、紅薏仁等紅色食物,有益氣血、降血脂、改善心血管循環的功效。

 

二瓜三葉祛溼熱:冬瓜:冬瓜含水量高,不僅能補水,也能清暑熱、消水腫、助排便;還可減脂瘦身。苦瓜:消暑、止渴、改善青春痘;山苦瓜打成蔬果汁還可降血糖。荷葉、淡竹葉、薄荷葉泡茶喝;荷葉消暑利濕,健脾升陽,散瘀止血;淡竹葉清心除煩,利尿,能改善煩渴、口腔潰瘍、水腫;薄荷葉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可用於風熱感冒、頭痛、咽痛、風疹搔癢、失眠,還有提神、明目的作用。

 

本院亦有:夏季養生茶清心退火茶明目茶減脂茶助眠寧心茶改善循環養心茶

瀏覽人次:577更新日期:112-05-09回前頁
瀏覽人次:578更新日期:112-05-0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