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衛教新知

中藥護宮薰蒸:呵護您的卵巢、子宮

發佈單位:813news 發佈日期:107年01月29日

中藥護宮薰蒸:呵護您的卵巢、子宮

沈蘊之醫師的「護宮妙招」:
一、暖宮:
暖宮可以減少婦科疾病的發生率;生冷寒涼的食物,在月經前一週到經期時,尤其應該避免。貪涼飲冷容易造成子宮收縮不良,經血排不乾淨或逆流;或是白帶量多。除此之外,衣著保暖不夠(短上衣、低腰褲)、空調太冷、洗頭不吹乾,也都應該避免。
二、放鬆:
長期情緒困擾、各種壓力,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影響卵巢子宮的健康。找出自己的抒壓模式,如散步、聽音樂、外出旅遊、和姊妹淘聚會等,讓心情放鬆。
三、飲食:
有些人誤以為容易疲倦、沒有元氣時,吃薑母鴨、麻油雞…可以進補改善,其實不適合的飲食,有時是造成子宮肌瘤等疾病的原因。或是不清楚自己的體質,自行購買各種保健品、中藥,有時適得其反。
四、睡眠:
熬夜也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影響卵巢子宮的健康。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膽經運行的時間,中醫認為「肝藏血」,與子宮有經脈維繫,如果肝失疏泄,容易胸悶、乳房脹痛、月經失調、痛經、甚至不易受孕,孕婦則影響胎兒發育。肝藏血、腎藏精,互有滋養。熬夜則耗傷肝血、腎陰。
五、運動:
缺乏運動或長期久坐,骨盆腔的氣血循環不佳,容易經血排不乾淨、陰部濕悶易有白帶問題;甚至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輸卵管不通、不孕。
中醫科特別推出「護宮薰蒸」,讓上班上學經常久坐、日夜顛倒辛勞的夜班人士、難以抗拒冰品冷飲的朋友,也能呵護您的子宮卵巢,改善各種婦科問題。

 平日婦科保健:1-2週1次
 調經、痛經、子宮內膜異位、肌腺症:經前一週2-3次。平日每週1次
 助孕:排卵期前一週起,每日1次加強提高受孕率。平日1-3日1次
 其他子宮卵巢問題:肌瘤、水瘤、卵巢早衰:每週1-3次
 更年期保健:依個人情況,每週1-2次~每月1次
 白帶問題:每週1-2次

★您是否有下列讓子宮、卵巢提早老化的情況?
□早上還沒吃熱食就吃水果、喝蔬果汁、精力湯
□經常吃寒涼食物:冰品、冷飲、寒涼屬性的食物
□工作久站、看電視久坐、唸書久坐
□放任自己過胖
□經常熬夜。或輪夜班,作息日夜顛倒
□工作或家庭壓力大、自我要求高
□過度勞累,沒時間好好休息
□飲酒過量
□沒有保持運動習慣
(運動每週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鐘。無運動習慣者建議從每週3次開始)

有以上情形,提醒您,要開始好好注意自己的卵巢子宮健康。讓專業的中醫師,依照您的體質,做出最合適的調理及建議。可減少婦科疾病如:經痛、月經不規則、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腺肌症、子宮肌瘤、不孕、卵巢早衰……發生率。如果已經有以上症狀,更應及早中醫治療,恢復子宮卵巢健康。

★一般在生理期後,可吃「補腎、滋養陰血」的食物
• 胡蘿蔔、黑木耳、紅鳳菜、紅莧菜、菠菜、葡萄、桑椹、藍莓、櫻桃、覆盆子、牛肉、豬肝、烏骨雞、海參、蹄筋、鴨血、米血、紅豆湯、黑芝麻、桂圓紅棗茶、枸杞、山藥、何首烏、熟地、當歸、川芎、芍藥。

瀏覽人次:20,837更新日期:107-01-29回前頁
瀏覽人次:20,838更新日期:107-01-2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