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疾病與用藥介紹-唇皰疹及其治療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7年09月26日

 藥事科主任 黃中佑

 

一、何謂唇皰疹?
唇皰疹導因於皰疹病毒感染,說到感染,一般人就會覺得是不是有接觸到病原才會這樣?其實,皰疹病毒 (Herpes Simplex virus;簡稱 HSV ) 是很特殊的病毒族群,HSV 有很多型,就連小孩常發生的水痘病毒也屬於皰疹病毒的一種,HSV 不會因為受感染發作一次就產生抗體不再威脅人體健康,如水痘病毒在首次發病時會全身起水泡,然後一週後水泡消失結痂脫落後,看起來好像好了,事實上,水痘病毒仍然隱藏在人體的神經細胞內,等待免疫力及體力下降時,便再度出現成為更痛苦、更可怕的帶狀皰疹;而引發嘴唇又痛又癢的唇皰疹病毒為皰疹病毒第一型,一樣具有隱藏於神經細胞的特質,首次感染當然是因為接觸,如接吻、共用餐具、毛巾或分享食物等,然而在首次感染後,唇皰疹病毒多半不會就此消失,只有約一半的人,會真的因為產生抗體而不再發生第二次,也就是有一半的人口在發作一次唇皰疹後,還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絕大部分的唇皰疹會出現在嘴唇四周或鼻口周圍,但也有少部分會出現於四肢、眼睛或耳朵等部位,另外,出現於性器官的皰疹病毒,雖然症狀與唇皰疹類似,但其實是屬於皰疹病毒第二型,其特性也和唇皰疹類似。
二、什麼時候容易誘發唇皰疹的發作
感冒是誘發唇皰疹發作的最大導因,80%唇皰疹會伴隨在重感冒的同時發作,所以唇皰疹的英文為 cold sore 或 fever blisters,接近三分之一的族群在第一次唇皰疹發作後,會再不斷重複發作,除了感冒以外,免疫力的下降 (如 AIDS 患者、老年人或洗腎病人等) 、情緒壓力及睡眠不足、過度日曬 (比較容易出現在皮膚較白的人身上)、月經期、受傷或重病等都是唇皰疹容易發生的時間。唇皰疹容易重複的發作在同一個地方,那是因為該處的神經節就隱藏著皰疹病毒,潛伏待發,以中醫的理論來說,唇皰疹容易在火氣大、外實內虛的體質身上發作,而這樣體質,多半也就是來自於睡眠不足、壓力過大或飲食不當等問題。
三、自然療法對唇皰疹有很好的改善方式
唇皰疹雖然不是要命的疾病,不過卻會帶給患者莫大的不適感,有時連睡眠都會受到影響,睡眠不足使得誘發唇皰疹的潛在因子進一步被強化,進而導致惡性循環及拉長病程;自然療法中,對於唇皰疹的治療主要就在縮短病程、緩解不適症及縮小發病範圍。部分外用的順勢療法藥物,如能在一開始出現不適症時,就密集的塗抹於患處,還能抑制發作,甚至就此緩解。自然療法中,一種名為賴胺酸 (L-lysine) 的必需胺基酸被證實,能夠緩解症狀,長期服用對於經常重複發作的患者,能夠有效的降低復發率。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每天服用3 毫克的賴胺酸 (L-Lysine) 能有效的降低復發率,另一份臨床研究報告則顯示,每天服用625 毫克的 Lysine 並不能預防復發,但如果將劑量提高至1250 毫克,則復發率會明顯降低,因此,對於正在發作的唇皰疹,一般建議每天服用3 毫克,可分多次服用,如果預防復發,則每天服用1500 毫克,Lysine 主要的作用機轉在抑制病毒內精胺酸的活性,精胺酸是病毒複製當中,很重要的營養素。另當以服用Lysine 來抑制唇皰疹時,也應同時盡量少攝取含精胺酸 (L-arginine)豐富的食物,如巧克力、花生或核果類等,以免影響 Lysine 的療效。

資料來源:
1. Review of treatment of common contaneous herpes simplex virus infections. Am Fam Physician 2000 ;15;61(6):1697
2. Review of drugs for non-HIV viral infections. Treat Guidel Med Lett 2010 ;8(98):71
3. Review of management of herpex simplex virus infections. West J Med 1997 ;166(3):211
4. Herpes simplex virus. Micromedex 2.0

瀏覽人次:32,885更新日期:107-09-26回前頁
瀏覽人次:32,886更新日期:107-09-26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