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治療新冠肺炎有效! 台灣中藥複方踏上歐美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10年02月23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 沈蘊之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公布《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針對新冠肺炎輕症、重症、危重症及恢復期患者,擬定治療建議處方。實驗證實,這些中藥複方在抗病毒等實驗中證實可有效抑制病毒生長、抑制病毒3CL蛋白酶活性、拮抗ACE2膜蛋白與病毒棘蛋白的結合,尤其可抑制肺泡巨噬細胞分泌IL-6口TNF-α等細胞激素。三總與中榮進行「台灣清冠一號」的臨床研究,分析3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14人接受中藥治療,發現可緩解發燒及穩定心肺功能,降低住院天數;縮短3採陰天數約9天,且無明顯副作用及中西藥交互作用。經過研究確認後,台灣清冠一號被正式發表,很快地熱銷歐美。

中醫治療著重抗病毒、預防激素風暴(調節免疫)、強化體質(促進循環及腸胃功能),台灣清冠一號中的魚腥草和板藍根在新冠病毒與細胞結合及複製的過程中,都有抑制的效果;甘草等能清除肺部積液;黃芩、綿茵陳、石膏則可調節免疫,減輕病毒進入人體後引發的免疫發炎反應,避免重症發生。彰基中醫部也分享經驗:中醫治療有助於緩解發燒、咳嗽、痰、肌肉痠痛、腹瀉、食慾減退、味覺喪失、血氧降低等症狀,更有阻止病情惡化的助益。

中醫分期處方遵循調和營衛(扶正)以抗邪(驅邪)之基本原理,組方包含:解表宣肺、和胃降氣、寬胸化痰、清熱解毒、補益強心、涼血活血等法則。
(一)從風寒濕邪氣入侵於肺經、肺系(鼻竅、口咽及上呼吸道)的輕症,至入侵下呼吸道的肺臟鬱熱痰阻之重症、危重症患者,驅邪與清熱解毒藥力需要依病程病機而加重藥味與劑量。
(二)危重症或素體虛弱及有痼疾之患者,病機擴及心、脾胃或肝腎,需適時扶正以防多器官衰竭致命;從重症或危重症回轉之患者也需補益扶正兼活血涼血,以加速復原並預防肺纖維化,臨床專業診療內容由主治醫師掌握。

瀏覽人次:24,571更新日期:110-02-23回前頁
瀏覽人次:24,572更新日期:110-02-2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