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成長無法重來、把握轉骨時機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7年05月28日

中醫科 沈蘊之醫師

現今社會競爭激烈,想要在眾人之中脫穎而出,不僅需要良好的IQ和EQ,身高也是重要一環,有調查顯示高的人比較有自信並且容易獲得工作機會,因此,不少父母會替小孩準備轉骨。但坊間的轉骨方往往過於燥熱,不適合每個人;誤用可能會便秘、痔瘡、長痘痘、經血不停,甚至揠苗助長、破壞體內賀爾蒙分泌。

*何謂轉骨?
轉骨的目的並非強調長高,而是在成長快速的青春期,針對不同體質提供所需的骨本和營養,為生長發育打好基礎,並讓小孩子變成大人時能適應身體的變化,亦可改善代謝機能及過敏性體質、調節免疫力、加強腸胃的吸收、提昇筋骨的柔韌性。但「身高還是有不能預測的變數」,正統的醫師絕不會過度誇大轉骨方的功效。總之,轉骨三大目的:1.促進生長發育2.改善體質3.強壯體格。並且健腦提神,對提高學習力、注意力也有幫助。

中醫認為腎及脾為先天、後天之本,發育期應注重腎氣與脾胃的調養。在轉骨應用方面,除了男女有別外,還會依據外在環境、及先天稟賦差異來調整用藥。例如有的小孩先天消化系統較弱,應該先從改善腸胃著手,而不是一藥吃到底。現代兒童大多營養不均衡、且缺乏運動,或胖、或瘦、或過敏體質、或課業壓力影響睡眠,往往需要量身打造專屬的轉骨方。還可以搭配『轉骨穴位』針灸來刺激生長力。

*轉骨時機?
一般女生初經來之前長高速度最快,8-11歲胸部開始發育時;男生12-14歲,長腋毛、睪丸開始發育時。倘若子女在班上屬特別矮小的、或每年長不到4公分,可提早一兩年中醫調理。
女生約15-18歲、男生約17-20歲生長板癒合,別錯過成長的黃金期,藉由中醫師專業的水藥調理,配合適度的運動、健康的飲食、充足的睡眠、愉快的心情,往理想的目標邁進。

瀏覽人次:14,461更新日期:107-05-28回前頁
瀏覽人次:14,462更新日期:107-05-28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