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憶力不搖~中醫談失智!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8年09月27日

中醫科 沈蘊之醫師

隨著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失智症老人也與日激增。失智症是一種漸進性功能退化的症狀,包括記憶力、定向感、判斷力、計算力、抽象思考、注意力、及語言能力。第一個症狀通常是短程記憶缺損:容易忘記最近發生的事;亦可能出現憂鬱、行為和個性改變、情緒不穩、甚至出現幻覺,很多家屬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老番癲),因而錯失了治療的時機。
失智症的治療重點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前並沒有單一的療法可以治癒失智症;中西合併效果更好。中醫可藉由中藥、針灸、拔罐、艾灸、穴位按摩、導引等方法,改善認知功能、延緩疾病進展、提升生活品質。
中醫認為失智與心、肝、腎有關,常用寧心安神、開竅醒腦、疏肝平肝、益腎補腦的藥物(茯神、遠志、石菖蒲、柴胡、鉤藤、天麻、肉蓯蓉)來改善智能、緩和情緒;或用調血的中藥改善腦部循環、減少腦部細胞凋亡。嚴重失智症患者還可能有吞嚥困難的情況,可搭配化痰行氣的藥方改善吞嚥、增加進食量、降低吸入性肺炎機率。但失智症患者大多對服用藥粉有一定的抗拒性,本院特別推出服用方便、口感佳、效果比藥粉更強的中藥即飲包:寧心茶、逍遙飲、調理方、增智湯、聰明湯。針灸治療:則以頭部穴位為主,可直接刺激大腦功能,已有研究證實能減緩智力退化程度,還可減少焦慮、躁動、或妄想幻覺等症狀的頻率。日夜顛倒或失眠的患者,再搭配神門、內關、安眠穴助眠。

瀏覽人次:6,661更新日期:108-09-27回前頁
瀏覽人次:6,662更新日期:108-09-2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