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延年益壽~補骨脂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1年03月28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 沈蘊之

補骨脂,又名破故紙,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補骨脂的成熟果實。辛、苦,溫。歸腎、脾經。有補腎助陽,固精縮尿,暖脾止瀉,納氣平喘的功效。現代藥理研究證實,補骨脂能擴張冠狀動脈,提高心臟功率;組織胺引起的氣管收縮有明顯舒張作用;並有抗肝臟腫瘤、抗衰老、抑菌、殺蟲、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及雌激素樣作用。
近幾年長庚大學的研究團隊將中醫傳統藥典「本草綱目」、「千金要方」、「神農本草經」、「黃帝內經」中,記載延年益壽的中藥或配方,一一進行實驗,發現中藥「補骨脂」可延長酵母菌壽命。再逐一分析補骨脂內的成分,並藉動物實驗,發現補骨脂中的「補骨脂寧」(corylin)可增加高脂小鼠2至3成壽命。若以人類平均壽命75歲估算,等於可延長到90到97.5歲。此成果在3月9日刊登在「自然通訊」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獲得國際肯定。
研究還發現,服用「補骨脂寧」的小鼠,除了健康的延長壽命,也降低血糖、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脂肪肝及肝臟發炎指數等,並大幅提升了運動能力。
但補骨脂性大溫,《藥性解》云:「氣燥不宜多用,命門有火及津枯者忌之。」《本經逢原》:「凡陰虛有火,夢泄溺血,大便閉結者勿施。」因此,民眾不宜自行購買補骨脂服用。須由合格中醫師辨證論治後使用。

瀏覽人次:23,349更新日期:111-03-28回前頁
瀏覽人次:23,350更新日期:111-03-28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