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中醫防治~代謝症候群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10年07月28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 沈蘊之

代謝症候群,是一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的總稱。判定標準:下列符合三項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女性腰圍≧80cm。
(2)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高血壓治療藥物。
(3)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治療糖尿病藥物。
(4)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降三酸甘油酯藥物。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台灣成人每5人就有1位有代謝症候群,一旦罹患代謝症群,未來轉變為糖尿病的機率為6倍、高血壓4倍、高血脂症3倍、心臟病與腦中風2倍。衛福部公布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這些疾病皆與代謝性疾病有關。

如何遠離代謝症候群?
1.維持理想體重、控制熱量攝取。胃口太好、容易飢餓,可用『飛燕湯』改善
2.多選用全穀類的食物:如:糙米、紫米、全燕麥、紅薏仁
3.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的食物。減少攝取動物性油脂,避免人工反式脂肪酸的食品。 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種類 食物名稱
加工類 餅乾、洋芋片、泡麵
糕餅類 麵包、蛋糕、糕餅、蛋塔、鳳梨酥
油脂類 人造奶油(乳瑪琳)、奶精、沙拉醬
油炸類 炸雞、薯條、甜甜圈、油條
『降脂養肝茶』可降低體脂、血脂、或脂肪肝。或用『養心花茶』改善血液循環、預防血栓及中風、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4.選用新鮮、少加工的食物;飲食要均衡。
5. 不吸菸、少喝酒
6.少坐多動: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
7.定期健康檢查
8.學會放鬆、睡眠充足。轉移憂慮,適當宣洩情緒,如:運動、聊天、唱歌、尋求家人朋友協助、換個想法改變心情..。若前面的方法都嘗試過了,還是沒有用的話,本院有『寧心茶』、『逍遙方』、『滋腎養肝茶』可放鬆心情、緩解壓力及焦慮、改善睡眠品質;對躁症、鬱症亦有幫助。

瀏覽人次:1,560更新日期:110-07-28回前頁
瀏覽人次:1,561更新日期:110-07-28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