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中醫治療中風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7年04月25日

「腦血管疾病及顱腦損傷」門診加強照護服務
適用範圍
• 腦血管疾病(ICD-9-CM:430-437;ICD-10-CM:G45.0-G46.8及I60-I68)
• 及顱腦損傷(ICD-9-CM:801-804及850-854;ICD-10-CM:S02.1-S02.4、 S02.6-S02.9、S06.0-S06.9)
• 疾病門診加強照護:自診斷日起二年內之患者。
依據衛生福利部104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的前3名,其統計結果顯示60-79歲是中風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層,腦中風在台灣是相當常見的一個疾病,當出現中風症狀,應盡速就醫接受各項檢查,即早發現、即早治療是健康不二法門。
腦中風類型
1、 缺血性(腦梗塞、腦缺血)中風:
因腦血管本身病變造成血管狹窄,或因其他部位血栓流到腦內,導致腦組織壞死和功能失調,常見有腦血栓及腦栓塞兩種。
2、 出血性(腦出血)中風:
因腦血管破裂,形成血塊壓迫腦組織,常見有腦組織內出血及蜘蛛膜下出血兩種。
3、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
因暫時腦部缺血引起的中風症狀,一般在24小時內可完全恢復,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

常見的中風症狀包括突然昏倒,單邊的身體無力甚至無法動彈或沒有感覺、聽不懂別人說的話、不能說話、暈昡、半邊的視野看不到等等。
中風前兆
1.突然眩暈或劇烈頭痛,無故一陣頭部沉重耳鳴
2.嘴歪眼斜,口角流涎
3.一側肢體麻木或無力,手指一時性麻木
4.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
5.突然不會說話、說話不清、聽不懂別人的話
6.吞嚥困難
7.性格驟變
8.意識混亂、嗜睡、昏迷、血壓異常
中醫對中風的治療
急性發作: 中風的急性發作,針刺宜早不宜遲,針灸選穴宜少不宜多。多以放血配合針刺治療。取穴用百會、四神聰、十宣、井穴、合谷、太衝等穴,以頭部及四肢末端放血,出血量宜多,令上逆之氣血下降,淤滯之經脈通暢,針刺瀉合谷太衝,補內關等等。突然中風時,患者昏迷不省人事,顏面潮紅,喉中痰鳴,此為氣血上逆或風火挾痰濁上擾,為閉證。一般可急用消毒過的針在十宣(十個手指尖附近)放血後再送醫急救。若為脫症,患者昏迷,口開手開,二便失禁,橈動脈摸不到的,則不可放血。
亞急性期:中風病發後的6個月是復健的黃金時期,運動能力恢復最快,應好好把握時機,以針刺治療配合放血,並處理中風發病之潛在原因與危險因子。針刺以頭皮針,董氏醒腦開竅針法為主,並視寒熱虛實搭配體針。並以中藥處理風、火、痰、虛、瘀。
慢性期:中風發病六個月以後,遺留肢體的癱瘓及拘急,以針刺大神經的穴位,刺激神經將訊息傳回大腦,令大腦重新整合、促進大腦恢復神經弧的傳遞,促進肢體功能的恢復,以頭皮針及董針,繼續刺激腦部細胞令期活化,改善思考變慢、不能說話、暈昡、半邊視野偏盲等症狀。
腦中風巨大程度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長期的復健工作,必須病人與家屬都有耐心與毅力,不要太過心急,重新找回家庭的生活步調,固定回診及針灸復健,中西醫合作醫療,加速腦部及肢體功能恢復,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國軍新竹地區醫院關心您的健康~

瀏覽人次:3,768更新日期:107-04-25回前頁
瀏覽人次:3,769更新日期:107-04-25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