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三伏貼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7年06月27日

中醫科高蘭馨醫師

穴位敷貼治療說明
穴位藥物敷貼,乃是結合中醫「運氣學說」與「敷灸療法」的預防性治療。選用辛溫香竄、逐痰利氣的藥物,貼敷於腧穴,藥物經皮吸收,達到溫陽利氣,驅除肺中內伏寒痰之目的。根據臨床文獻報告,連續敷貼治療,能夠減少對於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嗽、反覆感冒、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也可應用於虛寒性體質的調理,從而改善虛寒性的經痛、胃痛、腹瀉、關節痛、手腳冰冷、睡眠品質不良等。
時間:
初伏:7月16
中伏:7月26
末伏:8月16
三伏貼是利用一年最熱的農曆”三伏天”將熱性藥物,以敷貼方式,帶入體內,用以袪除陳寒痼冷。一年必須貼三次,在初伏前後貼第一次,經過7-10天貼第二次,再過7-10天貼第三次,亦可貼第四次以增強效果。由於現代人,多食冰冷,常居於冷氣房,可說是陳寒未去,新寒又增,已無法如過去”三次病根去矣”,故現代多以一年兩回(三伏貼+三九貼),連續貼三年來處理。想好得更快的,更是搭配中藥或針灸,針對特定疾病加以處理。
適用人群:
兩歲以上
禁忌:兩歲以下,孕婦
禁食寒涼食物:
•水果類:西瓜、楊桃、香蕉、奇異果、香瓜、草莓、硬柿子、柚子、李子、枇杷、梨子、葡萄柚、番茄、椰子。
•蔬菜類:蘆薈、白蘿蔔、蓮藕、筊白筍、海帶、紫菜、苦瓜、竹筍、豆腐、絲瓜、萵苣、白菜、冬瓜、莧菜、茄子、芥菜、芹菜、豆薯、黃瓜、油菜、、芥藍菜、包心白菜、荸薺、甘藷菜、瓠瓜、金針菜、黃豆芽、綠豆。
•其他類:冰飲、鴨肉
禁食辛辣、易引起過敏食物:
•水果類:龍眼、荔枝、榴槤、芒果
•蔬菜類:蔥、韭菜、生薑、洋蔥、糯米、茼蒿、芫荽、茴香、大蒜、辣椒、九層塔、胡椒、芥末。
•易發食物:海鮮(蝦、螃蟹等)、鵝肉、芒果、竹筍等。
具體的病症:
哮喘、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咽炎;過敏性鼻炎,四肢寒涼怕冷,免疫低下,反復感冒;小兒遺尿,虛寒頭痛、慢性虛寒性胃腸炎、潰瘍病、慢性腹瀉、消化不良、厭食、胃痛;腰腿膝蓋冷痛,風濕與類風濕性關節炎,肩頸痠痛;痛經等虛寒性的疾病及其他婦科問題

瀏覽人次:13,847更新日期:107-06-27回前頁
瀏覽人次:13,848更新日期:107-06-2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