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難以啟齒?壞口氣退散!!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9年11月26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 沈蘊之

「醫師,我飯後都刷牙,怎麼還是口臭?」「醫師,我先生口臭很嚴重,是不是火氣大?」最近不少人因戴口罩才察覺自己有口臭,如何有效除臭?注意以下幾點。
1.口腔問題:蛀牙、牙周病、齒齦發炎、口瘡;或是口腔清潔不確實,應正確刷牙、用牙線清潔牙縫、並且清潔舌頭、定期更換牙刷。
2.水份不足:壓力、忙碌、或睡眠不足導致交感神經亢奮、唾液分泌減少;或是經常講話、口腔易乾燥,卻水份攝取不夠。
3.腸胃問題:喜歡吃重口味、油膩食物,或吃太飽,腸胃不好消化;胃食道逆流的泛酸,也會造成口中的酸味;脹氣打嗝出腸胃中難聞的氣味;習慣性便祕也會導致體內廢物無法順利排出,消化道存在不良氣味。
4.呼吸道問題:鼻與口相通,鼻竇炎等異味也會造成壞口氣;肺部感染、支氣管炎、甚至肺癌,積在肺部的黏液都有可能導致不同程度的口臭。
5.抽菸喝酒:飲酒會阻礙消化;抽菸除了煙味,還會讓口腔乾燥。
中醫認為,口臭主要由火氣引起,分虛實兩類。實火常與飲食不節制、喜歡辣炸煎烤、肥甘厚味、菸酒、或常吃宵夜有關;常用清心、清肝、清胃、祛濕熱的中藥。虛火則與頻繁熬夜、值夜班、作息不規律、長期失眠或睡眠不足有關;常用滋陰降火、寧心、疏肝的中藥。針灸:合谷、曲池、內關、內庭、大陵….也有不錯的效果。
也可用『固齒除臭中藥茶包』:藿香、金銀花、連翹、菊花、薄荷、紫蘇葉、青蒿、地骨皮、甘草、白芷、土茯苓。

瀏覽人次:4,533更新日期:109-11-26回前頁
瀏覽人次:4,534更新日期:109-11-26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