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銀髮族~中醫養生之道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1年02月25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 沈蘊之

中醫講究養生,俗語云:“頭冷腳熱七分飽”。相信大家都曾在工作緊張忙碌時覺得頭脹腦熱,特別是用腦過度者,此時稍用冷水洗臉,往往能使思緒清晰。頭冷,也可以理解為保持頭腦冷靜;中醫認為七情六慾皆是致病之源,故心態平和、從容淡泊則壽。

腳熱,顧名思義是足部要保持溫暖。四肢末端遠離心臟,本來氣血到四肢末端就較遠,若不好好保養、循環不好,容易手腳冰涼。而腳直接與地面接觸,比手更容易接觸寒邪,除了穿戴鞋襪防寒,配合平日積極鍛煉、養生操、多走動,是養生的好方法。平常還可用溫養陽氣、舒筋活血的中藥材來泡腳,改善全身循環。本院有『中藥足浴包』、『痠痛藥浴包』、『暖宮助孕熏洗方』。

三餐只要七分飽,中醫講究中庸之道,吃飯吃少了餓,吃多了撐,七分剛剛好。七分飽也是“知足常樂”,凡事要有所節制,過猶不及。

除此之外,三高患者應正確用藥才是護腎之道。門診常有民眾血壓、血糖、或血脂(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年年健檢紅字而未西醫診治;或曾服醫師開立的西藥,但怕長期吃藥對身體不好,自行停用。其實,血糖、血脂、血壓控制不好,更傷身體。倘若三高初期,尚不需西藥時,可用中藥調理;或是服用西藥仍控制不佳,搭配中藥加強,往往效果更好。

瀏覽人次:1,484更新日期:111-02-25回前頁
瀏覽人次:1,485更新日期:111-02-25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