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身心科病友運動新生活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8年01月03日


精神科 許君瑩職能治療師

思覺失調症患者相較於健康者常會有較差的心理社會功能表現。已有許多研究顯示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可有助於一般族群心理與社會功能,但針對思覺失調症患者少有相關研究。所以筆者先前在醫學中心進修時期與研究團隊花費近兩年時間招募了52位思覺失調症參與者,分成兩組進行維期3個月伸展操及有氧運動之方案,並在介入前、後以及三個月後追蹤期進行評估測驗。統計結果顯示,透過參與有氧運動後可顯著提升社會功能、增加每週總身體活動量以及社會功能表現;伸展操組成員在憂鬱情形、每週總活動量以及運動意圖的表現有顯著持續提升。
藉由此研究證實,運動方案是能帶給思覺失調症患者在不同心理社會功能層面上的改善,不論哪種運動方式,持續性的身體活動參與似乎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故本院精神科職能治療活動也特別加強體適能相關內容,以利住院病人身心功能的維持及改善,做為後續復健規劃及出院返家之準備。期待推廣此概念增加思覺失調症患者運動動機、強化對健康促進的觀念,讓身心靈越來越健康唷!

<c

瀏覽人次:13,115更新日期:108-01-03回前頁
瀏覽人次:13,116更新日期:108-01-0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