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認識藥酒癮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04月30日

💭認識藥酒癮
藥酒癮已被研究證實是慢性復發的疾病,會影響個人認知及行為。心理上會產生對酒精或藥物(含毒品)的渴求,持續使用更會惡化大腦功能失調,患者為了達到以前使用時所獲得的效果,會使用更多的酒精及藥物(含毒品),但當突然停止或減少用量,則會出現戒斷症狀,進而影響原有的日常生活功能。
常見症狀
🔺酒精:會有腦部及神經方面病變,認知及判斷能力下降。情緒顯得躁動不安、行為衝動,長期會營養缺乏,大量使用酒精更會會危害全身性器官。
🔺毒品(海洛因、大麻、安非他命、KT命、搖頭丸):心跳加快、食慾降低、失眠、注意力減退、欣快感,大量使用則會出現幻覺、妄想、甚至出現攻擊行為。
成癮門診處置
☑️酒癮藥物治療
☑️藥癮(含毒品)藥物治療:出現精神症狀的成癮者(幻覺、妄想)會以抗精神病藥物治療為主。
☑️替代療法(丁基原啡因):為一級海洛因的替代療法,減緩海洛因藥癮者的戒斷症狀。其藥效長,經醫師評估及個人狀況可延長2-3服藥一次。
☑️非藥物治療:物質濫用者通常與家庭及心理因素息息相關,可透過多元處遇進行治療。
☑️團體/個別/心理治療:了解內心問題,教導其因應調適技巧,運用討論、分享、支持達到治療目的。
☑️家族治療:由社工師進行家庭社會生活功能評估,帶領家族共同面對問題,強化家庭功能,建立支持系統,引導可運用的社區資源,提供資源連結。
☑️職能治療:訓練自我照顧能力、培養工作技能。
本院有最完善醫療團體提供患者面對藥酒癮的治療,包含最專業的精神科醫師、職能治療師、社工師等,依照不同的情況給患者最適當的處置!而成癮治療屬自費醫療項目,但經醫師評估後可針對部分醫療費用進行藥酒癮補助,以減輕成癮者的經濟負擔。
意者或有任何相關疑問可來電詢問。
諮詢電話:03-5348181#325776、325865
諮詢信箱:[email protected]
#國軍新竹地區醫院守護民眾的健康♥️

瀏覽人次:6,595更新日期:110-04-30回前頁
瀏覽人次:6,596更新日期:110-04-30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