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補血聖藥【阿膠】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8年03月28日

中醫科 沈蘊之醫師

阿膠甘、鹹、平,入肝、腎、肺經。含有明膠蛋白、硫、鈣,其蛋白質水解後能產生多種胺基酸。功效:滋陰養血,補肺潤燥,強壯益氣,化痰定喘,止血安胎。《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久服輕身益氣」。
1.補血滋陰:血虛的頭暈心悸、面黃髮稀;月經量少、或經來不止;血能養筋,陰液能潤滑關節,故能強筋健骨,治療骨質疏鬆、腰膝痠痛或無力。
2.補肺潤燥、化痰定喘:肺燥乾咳、久咳,無痰或痰黏。
3.強壯益氣:產後虛損、年老體弱、久病體虛、易感冒、精神衰弱者,可使免疫力、體質改善。
4.止血:各種出血。鼻血、咳血、月經不止、惡露不盡、血小板缺乏性紫癜。
5.安胎:妊娠胎動不安、習慣性流產;據說慈禧懷孕時有流產跡象,情況非常危險,用了東阿阿膠以後,胎就被安住了。後來慈禧生了一個兒子,就是同治皇帝。
近代研究:
(1)治療血液病:能加速血液中紅血球、血紅蛋白生長,治療多種貧血。還能增加白血球、血小板的數量。對骨髓造血作用的損傷有保護作用。防治放療、化療引起的白血球減少。
(2)對抗創傷性休克。
(3)促進鈣的吸收,預防骨質疏鬆。亦與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有關,使滲出減少,有消炎、消腫和抗過敏作用。適用於:蕁麻疹、濕疹等屬血燥生風者。
(4)血液循環:阿膠對血液粘稠度增加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促進血液循環,抗心律不齊,可使過高血壓和過低血壓恢復正常狀態。
(5)止血。
(6)預防和治療進行性肌營養障礙。
(7)防癌抗癌:阿膠對細胞免疫有雙向調節作用。促進淋巴細胞轉化率,能輔助抗癌。還可減低其他放療、化療的副作用。
臨床上還可調治更年期綜合症、失眠、失智症。
養生藥膳:
1.健腦益智、延緩衰老:阿膠 5錢、核桃2兩、黑芝麻1兩、桂圓肉適量、冰糖適量。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倒入適量的熱水,隔水燉三小時即成。分幾次飲用,連湯渣吃。對髮量稀疏、頭髮灰白也有幫助。
2.養顏潤膚:阿膠粉1.5克、紅棗1.5克、玫瑰花1.5克,將紅棗、玫瑰花洗淨瀝乾,加阿膠粉及1,000cc的水置鍋中煮沸15分鐘,即可飲用。讓您有好氣色及Q彈皮膚。

本院中醫科推薦:【阿膠黑糖】直接沖泡飲用。方便忙碌的您,隨時可為自己補充好體力、好氣色。

瀏覽人次:32,874更新日期:108-03-28回前頁
瀏覽人次:32,875更新日期:108-03-28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