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糖尿病用藥新知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9年08月26日

新陳代謝科 李郁慧醫師

還記得住院醫師時期在新陳代謝科輪訓時,主任曾經自嘲的說,二十幾年前新陳代謝科是個前景不被看好的科,因為當時糖尿病的治療藥物選擇不多,除了胰島素,只有兩種口服的降血糖藥物;而胰島素的抽取不易、針頭又粗的嚇人,一旦兩種口服的降血糖藥物用到最大量、仍無法達到血糖控制的標準(糖化血色素小於等於七)時,要說服病人跨過心理恐懼接受胰島素注射,實在不容易。
俗話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隨著二十多年的醫藥科技進步,多種不同作用機轉的藥物開發,現在新陳代謝科儼然成為一門顯學,新的藥物除了具備降血糖的功能,臨床試驗的統計結果還看出有保護心臟(降低因心衰竭住院的風險)、保護腎臟(減緩腎臟疾病的進展)、及降低體重與血壓等好處。此外,注射型藥物除了胰島素,也多了類腸泌素荷爾蒙,此種新型的注射藥劑除了改善胰島素可能造成的副作用(低血糖與體重增加),長效型的製劑可以一週一次注射,減少病人的不適及不便;另一方面,注射器材也有十足的進步,除了針頭細短,胰島素注射改良成筆針的方式免除抽取藥物的困難,亦便於攜帶,腸泌素注射器甚至設計成讓病人完全看不到針頭,避免打針的恐懼。如此種種,對醫生與病人來說,都是福音。
只要與醫師溝通配合,相信糖尿病病友們都能成功的穩控血糖,掌握人生。

瀏覽人次:4,709更新日期:109-08-26回前頁
瀏覽人次:4,710更新日期:109-08-26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