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磁振造影 簡介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8年11月01日

 

放射科放射師 彭逸仙

本院為提高新竹地區民眾的醫療品質及就診便利性,已於今年內引進1.5T的全數位磁振造影儀(MRI),即將於年底前設置完畢。
此磁振造影儀(MRI)擁有全數位影像傳輸儀器,並有多功能大孔徑、智慧檢查導航創新技術等等,以病患為中心提供最新的數位掃描技術,有效及早發現病兆,守護病患的健康。
為提高受檢民眾的檢查順暢度,藉此機會簡單說明介紹本檢查的注意事項。
磁振造影不同於一般的X光攝影或電腦斷層,它不是利用X光來形成影像。是一種使用磁場及射頻脈衝進行的特殊檢查,安全、準確、無創傷、對人體無害。其優點除了不具游離輻射之外,更有優良的軟組織對比、高解析度、可同時取得不同切面的影像…等優點。磁振造影被廣泛應用在診斷運動傷害、中樞神經系統、腸胃系統、泌尿系統、血管系統。因磁振造影掃瞄需要利用強力磁場,這個磁場會影響身體內的順磁性金屬物質,故任何體內刺激器,例如神經刺激器、心律調節器、植入性的藥物注射器、血管夾、以及任何會影響磁場或帶磁力的或受磁力影響的體內植入物等等,請事先向主治醫師申明,以確保可否進行此項檢查,否則可能會因為磁場的吸引力而改變金屬異物的位置及功能而造成身體上的危害。
檢查前須注意的事項:
1. 檢查範圍為腹部或骨盆腔,請配合禁食一餐。
2. 因病情需要注射含Gadolinium之造影劑者,需禁食6-8小時。
3. 患有幽閉恐懼症,特異體質,中度至末期腎臟病患,請先告知其主治醫師。
4. 磁振造影為一種在強磁場中進行的特別檢查,任何金屬物質皆可能影響檢查結果,所以檢查前需更換檢查服並取下身上任何的飾品,貴重物品,磁性物質如:提款卡、信用卡、捷運票卡等等。
5. 其他詳細規定請洽本院放射科。

瀏覽人次:5,980更新日期:108-11-01回前頁
瀏覽人次:5,981更新日期:108-11-01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