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登革熱知多少?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8年06月27日

黃雅慧感染管制師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全球登革熱發生的地區,主要在熱帶及亞熱帶有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包括非洲、南美洲、 中東、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地區。
傳染方式主要經由病媒蚊(斑蚊)叮咬傳播,在台灣主要為埃及斑蚊,其次是白線斑蚊;潛伏期約3~8天(最長可達14天)。病人發病前1天至發病後5天為「可感染期」(或稱「病毒血症期」);感染某一型登革病毒患者,對該型病毒具有終身免疫,對其他型別僅具有短暫的免疫力。
預防措施:
1、孳生源清除為登革熱防治之根本。
2、病媒蚊孳生源是病媒蚊卵及幼蟲所生長的環境,以登革熱病媒蚊而言,其孳生源是指「所
有積水容器」;確實清除積水容器才能預防登革熱的發生。
3、平時應做好所有積水容器之清除與管理工作,積極加強環境衛生管理,防止登革熱病媒蚊
孳生。
4、近年國人生活型態變遷,許多民眾樂於在工作餘暇或假日從事農作;農園中各式貯水容器、
器具堆積成為病媒蚊孳生溫床。
5、如需至郊區活動時可適當使用防蚊液及穿著淺色長袖衣褲。

瀏覽人次:15,074更新日期:108-06-27回前頁
瀏覽人次:15,075更新日期:108-06-2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