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癌症患者的中醫藥膳食療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10年04月28日

中醫科沈蘊之醫師

癌症又稱惡性腫瘤,癌症的發生是因為致癌基因被活化,導致細胞不受控制地增生,進而形成腫瘤,如果持續惡化、形成惡性腫瘤,會不斷分裂並擴散到其他部位。在台灣,癌症連續 38 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避免環境致癌因子是基本的預防方式;而癌症篩檢也能夠發現早期癌症,大幅提高存活率。(政府提供四大癌症:女性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的篩檢補助,民眾可以前往各大醫院篩檢)

西醫在癌症的治療主要有外科手術、放療、化療、荷爾蒙療法、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癌症患者在接受各種治療過程中,有不同的副作用出現,中醫除了可以增加西醫抗癌治療的效果之外,還可有效緩解副作用(噁心嘔吐、抵抗力減弱、嘴巴破、腹脹、胃口差或消化不良、落髮、疲倦、末梢神經病變、口乾、咽痛、味覺遲鈍或改變、皮膚炎、甚至血球不足導致無法繼續西醫治療),恢復體力、提升免疫力、增進生活品質。例如:本院的「調理一方」、「調理二方」。

1.手術前的食療:以協助手術能順利完成為主要目的。可用扶助元氣、補助氣血的紅棗、桂圓肉、蓮子、薏苡仁、黨蔘茯苓粥、四神湯。
2.手術後的食療:以儘早恢復手術後氣血損傷,恢復脾胃功能為主。用補益氣血,調整脾胃功能的如紅棗、蓮子、山藥、茯苓,搭配幫助消化的食材:如陳皮、山楂、內金等。
3.接受化療後的食療:若有噁心嘔吐:可酌服生薑,或以生薑擦舌,飲食以清流飲食為主,並注意多補充水。補益氣血的中藥可改善白血球低下的情形,如黃耆胚芽米粥、生薑鱸魚湯、雞汁米粥、鴨血湯等,可加服幫助消化的食材。避免生冷或不熟的食物。
4.接受放療後的食療:以開胃、增加食慾,滋陰為主,飲食宜清淡、鮮美,如百合銀耳羹、菊花羅漢果飲、甲魚、甘蔗牛乳飲等。避免辣、炸、煎烤等上火食物。謝絕菸酒。

瀏覽人次:5,433更新日期:110-04-28回前頁
瀏覽人次:5,434更新日期:110-04-28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