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照X-光需要做哪些準備?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7年11月27日


醫事放射師 王雅玲

大部份人到醫療院所看診,免不了要做一些檢查幫助醫師診斷病情,而到放射科(或醫學影像部門)照X-光,是常見的檢查項目之一。
很多人會好奇,照X-光到底需不需要做甚麼準備?穿甚麼樣的服裝較適合?該移除身上的那些東西呢?
一般而言,在放射部門的檢查大致分為一般攝影檢查及特殊攝影檢查。需要注意的事項,在這裡就以這兩部分來做說明:
一般攝影檢查是通常較不需做其他事前準備,到放射部門即可立即檢查的項目。但須注意的是,要照相的部位不可有任何金屬物品(例如金屬扣、拉鍊、項鍊、戒指等…)或密度較高的體外物品(例如大顆的塑膠扣、玉珮、手鐲甚至 是衣服上圖案的塗料…)。以免照出來的影像有假影,影響診斷。也就是說,要照手部,即手部不能任何外物(其他部位有金屬物則無影響)。無任何塗料的素面衣服或換上我們準備的檢查服是較妥善的方法,請依工作人員當時的指示配合檢查即可。
特殊攝影檢查通常需要配合禁食、服用瀉藥…等的事前準備,所以會另行安排做檢查的時間。排檢查時會附上此特殊檢查的檢查說明及同意書,回家後請詳細閱讀配合需要注意的事項,檢查當日再依工作人員的指示換衣服做檢查即可。
總之,照出具有診斷價值的X-光影像,是醫(醫師)、病(病患)、檢(檢查單位)共同的希望,需要醫事放射師的專業,也需要高配合度的受檢者,希望此篇文章有解答到您的疑惑。

瀏覽人次:25,447更新日期:107-11-27回前頁
瀏覽人次:25,448更新日期:107-11-2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