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無形的殺手–腦中風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8年01月25日

神經內科程元梁主任

冬季到了,又進入心血管及腦血管的好發季節,俗話說的好:”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可套用在所有的疾病身上,而腦中風更是其中最適切不過的疾病之ㄧ,因為一但發生,運氣好的或可完全恢復或者只留下一點後遺症,嚴重的除了死亡之外,更多的是變成日常生活需要協助,甚至成為長期臥床需要家人照顧的病患;對患者而言,不但失去了生活的品質,對家屬及社會而言,也是一個很大的負擔,所以腦中風是人人都害怕得到的一個疾病。雖然人人害怕,但是在台灣,腦中風仍然每年新增加將近五萬人的病患。
而腦中風很多是沒有前兆的,可能上一秒好好的,下一秒突然就發生了,所以常被稱為無形的殺手,由於是突發的,所以一定要記的”突發性的”神經障礙,如臉歪,言語不清,吞嚥困難,肢體無力(多單側),暈眩,步態不穩,意識混亂,突發性的無法忍受的頭痛…等,都可能是腦中風的徵兆, 萬一不幸發生,一定要盡速就醫,腦出血可以評估是否手術治療,腦梗塞在發作的黃金三小時內,如經評估,還有血栓溶解劑可以施打(部分病患可以延長到4.5小時),目前雖然還有新的取栓技術,但前提是必須是大血管阻塞,也需要一定時間內,由上可知,時間是很重要的,有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雖然有治療方式,但是很多人還是會留下後遺症,所以預防還是遠勝於治療。
腦中風雖是冬季盛行的疾病之一,但腦中風不只會在冬季發生,其實一年四季都可以看的到,只是冬季發生率較高而已,所以冬天保暖,夏天多喝水,這也是預防中風的重點。
而要怎樣避免發生腦中風呢,重點仍在於控制慢性疾病,保持合宜的體重和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慢性病常見的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控制得宜,腦中風的風險自然會降低,健康飲食不外乎,低鹽,少油,少肉,多蔬果,再加上遠離菸,酒,規律作息及適度運動,血管自然硬化的慢,再加上定時的健康檢查,腦中風自然會遠離你。

瀏覽人次:12,852更新日期:108-01-25回前頁
瀏覽人次:12,853更新日期:108-01-25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