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火燒心 看中醫真有效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9年07月28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沈蘊之

運將林先生,三餐不定時,最近疫情趨緩、工作繁忙而常沒空用餐,經常火燒心、胸口灼熱;放暑假常聚餐的陳同學,吃到飽、麻辣鍋….大吃大喝幾天後,泛酸、打嗝、食物逆流;退休的王太太,三餐清淡、定時定量,飯後都會散散步幫助消化,卻經常咳嗽、咽喉有痰,吃了數週咳嗽化痰的西藥也不見效,一問才知、近來每天早上都吃一顆草莓大福。這些患者,用了胃食道逆流的中藥,症狀迅速改善。
出現胃酸或食物逆流、胸口灼熱,有時伴隨慢性咳嗽、胸悶胸痛、打嗝、咽喉異物感、喉嚨經常有痰卡住等症狀,千萬別掉以輕心。許多人因為症狀輕微,以為小小的不舒服忍一忍就過去了。但食道長期被胃酸侵蝕,可能引發食道潰瘍、食道狹窄導致吞嚥困難。此外,食道的上皮細胞長期被胃酸破壞,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機率。

常見證型:
一、「肝胃不和」:常見於個性急、壓力大、易緊張的患者。肝氣鬱結,影響脾胃功能。用香附、延胡索、鬱金、川楝子來疏肝理氣。亦可用本院《逍遙方》
二、「食積停滯」:常見於吃飯過快、飲食油膩難消化、或暴飲暴食的患者。食物沒有充分咀嚼或消化,胃失和降。用神麴、麥芽、內金、萊菔子消食導滯。亦可用本院《飛燕湯》、《減脂茶》。
三、「脾胃虛弱」:常因天生脾胃較弱,或是長期胃病導致。黨參、白朮、茯苓、山藥以補脾益氣。亦可用本院《益氣除濕湯》、《調理方》。

衛教:
1. 細嚼慢嚥七分飽
2. 清淡不辣少油膩
3. 定時定量不刺激(不吃刺激性食物:巧克力、甜食、濃茶、咖啡)
4. 兩小時後才就寢

瀏覽人次:5,359更新日期:109-07-28回前頁
瀏覽人次:5,360更新日期:109-07-28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