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暑假轉骨詢問多,入秋更是好時候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8年08月27日

中醫科 沈蘊之醫師

暑假期間陸續遇到許多家長帶小朋友來「轉骨」,包括拿著流傳的「坊間轉骨秘方」詢問可不可以吃?早期因為經濟因素,當時的孩童大多營養不足、易有寄生蟲、或是年紀小小就需幫忙務農或粗重的工作,所以古早的轉骨方都會選用溫熱、驅蟲、或行氣散瘀的藥材;現代兒童營養情形普遍來說已達一定水準,如果還是用古法溫補,很可能使身體過於燥熱、導致口乾舌躁、喉嚨痛、長痘痘、便祕、煩躁、失眠、不易專心等症。

『現代轉骨方』除了男女有別外,還針對在不同家庭環境下成長,及先天稟賦差異來調整用藥。例如有的小孩先天脾胃氣虛,應該先從改善腸胃著手,健脾益氣、脾胃調理,或止瀉消積,而不是一藥吃到底。總而言之,中醫轉骨共有三大目的:1.促進生長發育2.改善體質3.強壯體格。除了轉龍、轉鳳、養血壯筋、健筋骨的中藥,還可以搭配『轉骨針灸』、『無痛雷射針灸』,效果更佳,穴位常用:百會、湧泉、三陰交、太谿、陽陵泉、內關、合谷、足三里、血海、太衝等穴。另外,充足睡眠、均衡飲食、以及適當運動當然也是必要條件。
近年來兒童「性早熟」現象越來越普遍,亦有少數家長憂心忡忡的帶著骨齡超前的小朋友來就診,除了擔心身高發展提早停滯,女孩由於月經提早來潮、或男孩身體外觀的改變,或許引起同學嘲笑而影響心理的健全發展。中醫常依不同證型去調理改善,例如常見有陰虛火旺、肝鬱化火、痰熱互結、肝經濕熱…。這裡提醒爸爸媽媽:男生在9歲前、女生在8歲之前,就出現第二性徵,或長高速度過快(一年超過6cm;或身高比同齡的孩子平均高出10CM以上),宜及早到醫院檢查。

瀏覽人次:11,187更新日期:108-08-27回前頁
瀏覽人次:11,188更新日期:108-08-2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