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手腳冰冷?容易感冒?噴嚏鼻塞?來穴位敷貼吧!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10年01月26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沈蘊之

從去年底陸續有人來中醫門診詢問:何時可以三九貼?並說:「自上次三伏貼後,鼻子過敏或怕冷的情況改善很多,最近寒流都不會手腳冰冷了。」
許多過敏性疾病,例如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發炎等好發於秋冬季。現代人整天不離冷氣、常吃冰品冷飲,連夏天都容易感冒、咳嗽、鼻炎的病患激增,這是由於陽氣不足、寒濕過盛,免疫力隨之減弱。《黃帝內經》謂:「形寒飲冷則傷肺」即是如此。而中醫運用節氣的變化,選擇在冬季最冷的、夏天最熱的時段,進行中藥穴位敷貼,以驅散內伏寒邪,強壯肺氣。【三九貼】是選擇每年天氣最寒冷、疾病最容易復發的時間進行鞏固治療。
【適用對象】兒童及成人均可。對於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容易感冒等過敏體質,能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減輕過敏現象及預防感冒。(孕婦及一歲以內嬰兒不宜)
【敷貼後注意事項】
1. 敷貼時皮膚多半會有搔癢或燒灼感,屬於正常反應。
2. 在敷貼期間若出現皮膚疼痛、起水泡等,需立即取下藥丸。
3. 敷貼期間飲食求清淡,勿食冰飲、生冷瓜果及發物,也要避免一些容易過敏的食材及菸酒。

瀏覽人次:4,784更新日期:110-01-26回前頁
瀏覽人次:4,785更新日期:110-01-26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