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應酬多?一起來養肝防宿醉吧!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1年01月21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 沈蘊之

不少人酒喝多了後,出現頭痛、嗜睡、專注力不集中、口渴、頭暈、疲勞、噁心、嘔吐、胸悶、腹瀉、胃口差、亢奮、易怒、焦慮、腹痛、心跳加速…等宿醉症狀。酒精主要透過肝臟代謝,避免宿醉、保護肝臟最好的方法就是少喝酒;但應酬多的時候,不防來點「中醫保肝茶」保肝、防宿醉、解酒。
中醫認為,嗜酒太過、或是酒食積滯、脾虛痰濕阻滯,會導致胸悶、暈眩、嘔吐、噁心、納呆、舌苔厚膩。常用健脾消食、芳香化溼、除痰止嘔、養肝解酒的中藥,如:黨蔘、白朮、茯苓、神麴、豬苓、澤瀉、砂仁、草果、白豆蔻、木香、陳皮、青皮、高良薑、烏梅、葛花、菊花、苦蔘。還能改善暴飲暴食導致的消化不良。
過度飲酒不但傷身,還容易變胖。尤其是酒精濃度高的熱量也高:高梁、茅台、伏特加、威士忌,每100CC就有230-325/Kcal熱量。即使一瓶330ml的5%啤酒,約100大卡。曾小姐長期失眠,養成睡前小酌助眠的習慣,後來飲酒量漸增才能入睡、而且眠淺易醒,某日健康檢查發現肝指數超標、脂肪肝、體脂過高、體重上升,前來中醫門診。服用中藥後不但改善睡眠、不需藉酒入眠,搭配養肝減脂的「飛燕湯」,更恢復輕盈的體態。不想變成有啤酒肚的大叔大嬸?可不能貪杯。

※警語:理性飲酒,喝酒不開車,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瀏覽人次:2,197更新日期:111-01-21回前頁
瀏覽人次:2,198更新日期:111-01-21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