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天熱飲水少,血尿嚇一跳~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9年08月26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 沈蘊之

暑假是出遊旺季,近日一位何先生因塞車憋尿而出現小便色紅、排尿疼痛、頻尿,服中藥後症狀明顯改善。天熱出汗多,冷氣房內也會使體表水分散失,容易導致尿路感染、或水分不足引發結石,都可能造成血尿,因此夏天血尿族幾乎暴增1倍。如何避免?正常人一天至少應攝取2000cc水分、作息規律、常運動、睡眠充足、切勿憋尿,也建議即使平常沒有症狀,40歲以上也應每年定期健檢。

攝護腺病變、尿路結石、泌尿道感染發炎、腎病、血液疾病(凝血功能異常或服用抗凝血藥)、泌尿系統腫瘤等,都可造成尿血,甚至運動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也可能驗出尿液潛血反應。中醫常從膀胱濕熱、肝經濕熱、陰虛火旺、心火亢盛、腎氣不固、脾不統血等方面著手。常用方如:小薊飲子、龍膽瀉肝湯、知柏地黃丸、導赤散、鹿角膠丸、歸脾湯..;還常搭配化石排石、或改善腎功能的中藥。

尿血、結石、或排尿疼痛時,除了飲水足夠、勿憋尿外,飲食應清淡,減少辛辣刺激食品(蔥蒜、胡椒、辣椒),少吃燥熱食物(榴槤、荔枝、龍眼、羊肉、油炸、燒烤)。戒菸酒、不要熬夜、節制房事、注意下體清潔衛生。

亦可用針灸瀉火止血、或健脾益腎:中極、膀胱俞、腎俞、脾俞、膈俞、陰陵泉、行間、勞宮、三陰交、足三里。

瀏覽人次:5,280更新日期:109-08-26回前頁
瀏覽人次:5,281更新日期:109-08-26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