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只有第1級能自癒?中藥讓您有「痔」無恐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10年08月30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 沈蘊之

國人罹患痔瘡機率近9成!只有「第1級」透過自我護理能自癒,檢查你是第幾級?第1級沒有明顯的突出;第2級是痔瘡雖會脫出但能自動縮回;第3級是脫出後需用手推回;第4級是長時間脫出肛門外,無法用手推回。若不治療,除了出血、腫脹疼痛,嚴重時疼痛難忍、坐臥難安。長期流血還可能導致貧血。一般而言,第3、4級的痔瘡西醫會建議手術治療。但開刀完,若生活習慣未跟著改變,仍有較高的復發機率。

曾有竹科工程師痔血量大需穿紙尿褲,因不便請假去手術,選擇中醫治療;也有常應酬飲酒的業務,吃麻辣鍋後腫痛到無法走路,因為曾經痔瘡手術後仍復發,而來中醫科;更常見的是,經常疲倦、易頭暈、或心悸、覺得體虛的患者想吃中藥補氣,經望聞問切,發現是長期痔瘡出血,導致貧血。

中醫如何改善痔瘡?服用中藥之外,大便完以『痔瘡外洗方』溫洗後,坐浴5-10分鐘,可促進肛門血液循環,減輕發炎腫痛、舒暢病灶,還有止血作用。若已經有輕微痔瘡脫垂或脫肛現象,再用加速傷口恢復的『中藥膏』潤滑後,將脫垂輕輕推回。搭配平時多做「提肛運動」。

造成痔瘡的原因中,以「長期便祕」最常見!經常腹瀉、久坐久站、長期臥床、缺乏運動,長期腹壓上升(如肥胖、孕婦),都易發生痔瘡。預防痔瘡,首先飲食避免刺激性、辛辣、上火食物,如菸酒、辣椒大蒜、麻辣鍋、麻油雞、龍眼、榴槤、荔枝、炸烤食物;多吃富含纖維的蔬果、飲水充足。其次:養成規律排便習慣;避免久坐久站;控制體重;保持運動習慣。常便秘或腹瀉的族群,宜盡早用中藥或針灸改善腸胃功能。

沈蘊之醫師提醒:患有痔瘡的孕婦,不要因為肚子漸漸變大,越來越不想動而長時間坐著,宜適度散步、或做簡單的體操及伸展運動。不要自行使用瀉劑或灌腸,以免影響子宮收縮,發生早產或流產危險。有任何問題應向醫師詢問。

瀏覽人次:24,725更新日期:110-08-30回前頁
瀏覽人次:24,726更新日期:110-08-30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