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冬病夏治三伏貼 ,容易中暑清暑茶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10年06月30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 沈蘊之

《冬病》是好發於冬天、或在冬季加重的疾病;《夏治》就是利用夏季氣溫高,身體陽氣充沛的時機,進行調治。現代研究三伏貼可調整免疫、加強氣血循環;對呼吸系統疾病、消化道疾病、筋骨痠痛尤佳。適用人群:兩歲以上
治療方法簡便,只需用辛溫香竄、逐痰利氣的中藥,外敷於穴位,療效佳、無痛!對不喜服藥的人、或平時服用多種西藥的病患,尤其適合!藥物經皮滲入經絡穴位,直達病處,起到扶正祛邪的效果。根據臨床文獻,連續敷貼治療,能改善過敏搔癢、眼癢鼻癢咽癢、氣喘、鼻炎、慢性咳嗽、反覆感冒,也可調理虛寒性體質,改善虛寒性的經痛、白帶問題、怕風怕冷、胃痛、腹瀉、腸胃弱、關節痛、手腳冰冷、睡眠品質不良、免疫力差。
三伏貼時間~7月中到8月中,連續敷貼3-6次。地點:中醫科
最近氣溫履創新高,在戶外無法久待,室內沒開冷氣也受不了,有些人捨不得開冷氣、有些人工作時戴口罩不便飲水、還有人每到夏季就容易中暑。熱傷害程度輕者:頭痛、頭暈、咽乾口渴、身體發熱、胃口差、虛弱乏力、嗜睡、尿深黃尿量少、噁心嘔吐,甚至體溫超過40度、意識不清、抽搐、口鼻出血、最後導致休克、死亡。
如何預防熱傷害、避免中暑?室內注意降熱散溫、戶外減少逗留的時間、適時補充水分;還可以善用中藥,如:清暑茶包、清暑益氣茶飲。
醫師提醒:年長者溫度感知能力、及體溫調節能力較差,有些時候熱傷害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部分長者的表達能力不佳,不舒服時不會反應表達,恐拖延而併發重症,需家人多加留意。熱傷害如有不適請就醫。

瀏覽人次:1,639更新日期:110-06-30回前頁
瀏覽人次:1,640更新日期:110-06-30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