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中醫治療香港腳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7年10月26日

中醫科醫師沈蘊之

香港腳是黴菌感染所引起,所以會用殺黴菌的西藥治療,但是黴菌的生命力很頑強,所以治療改善後有些人仍會反覆發作。中醫則是認為有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才會滋生黴菌,所以治療時還著重調整體質,而不只是殺死病原體;一般認為黴菌喜愛濕熱的環境,所以清利濕熱的中藥可以改善濕熱體質,自然不利於黴菌的生長。

中醫治療香港腳,多選用清熱利濕、解毒殺蟲的中藥,來改善腳的濕熱環境、以避免黴菌滋生。除了內服改善體質,還有外用法。早在古籍《外科精義‧溻漬瘡腫法》中即有:「其在四肢者溻漬之,其在下部委曲者浴漬之。」的記載,操作方法是「漬其患處」。中藥浸泡是溫水及中藥的化學作用,對機體發生治療之效。例如:本院的『足癬洗方』;選用苦參、地膚子、大黃、蛇床子、土茯苓、黃柏、蒼朮、公英、銀花等十多種清熱、解毒、祛溼、殺蟲、止癢的藥材。每日1劑,8天為一個療程。

[ 更可搭配治療黴菌的中藥藥膏~療膚靈,加強療效。 ]

平時保持襪子的乾燥、通風,勤加換洗,選擇透氣與吸汗的棉紗質。多穿涼快透氣的鞋子,或撒一些中藥粉末如滑石、冰片、松花粉等有抗菌止癢,隔絕再度感染,讓腳趾能自由地活動和出汗。

切記不要與人共用鞋、襪,使黴菌喪失繁殖的機會,以免香港腳發生。生活飲食則建議戒除肥甘厚味,如高油食物,並戒酒,飲食速度不宜過快,禁吃辛辣、燥熱或冰冷食物,可常吃味淡性溫食物如蔬果。

瀏覽人次:21,210更新日期:107-10-26回前頁
瀏覽人次:21,211更新日期:107-10-26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