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中醫抗疫「避瘟熏香法」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9年02月24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 沈蘊之

 具有強烈傳染性和流行性的疾病,中醫稱之瘟疫,例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性肺炎;清朝名醫吳又可《溫疫論》:「本氣充滿,邪不易入….正氣稍衰者,觸之即病」,說明瘟疫是否發病?取決於自身正氣(抵抗力),正氣充足者不易感染;即或感染,稍加休息或服藥即癒。反之,則不易痊癒。
中醫講求內、外環境的共生與平衡,強健的身體內環境、提升正氣,可減少被感染而生病的機會。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充足睡眠、養成運動習慣之外,還可以搭配飲用『抗疫茶』、或外用「避瘟薰香法」來加強預防。
「避瘟薰香法」是中國古代最常用的空氣消毒方法,採用辛溫散邪、芳香避穢的藥物,水煎薰蒸室內、或研末制成香囊佩戴。避瘟薰香方組成:廣藿香七錢,制蒼朮七錢,九節菖蒲五錢,紫蘇葉四錢,香白芷四錢,草果仁四錢,蘄艾葉四錢,貫眾六錢。藿香芳化濕濁;蒼朮燥濕健脾,《本草經注》言能「除惡氣」。菖蒲芳香化濁,祛濕解毒;白芷性溫氣厚,助蒼朮燥濕化濁;草果辛香宣透,《溫疫論》謂「辛烈氣雄,除伏邪盤踞」;《本草從新》艾葉「能透諸經而除百病」。蘇葉外散,助諸藥驅逐穢濁疫毒之邪;反佐性寒的貫眾清熱解毒。功效:燥濕化濁,芳香辟穢。注意:此方不宜內服。
『抗疫茶』因需根據不同體質選方,宜至中醫科判斷後服用。

瀏覽人次:7,232更新日期:109-02-24回前頁
瀏覽人次:7,233更新日期:109-02-24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