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中醫助孕,藥針好孕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8年05月27日

中醫科 沈蘊之醫師

不孕症是指婚後夫婦有正常性行為,1年未避孕而未受孕者,稱「原發性不孕」。如曾經生育或流產後,無避孕而又兩年以上不再受孕者,稱「繼發性不孕」。

男性不孕症在中醫屬「虛勞、精少、陽痿、早泄」等範疇。療程約需3~4個月。常見證型:腎陽虛、腎陰虛、脾腎陽虛、氣血兩虛、肝鬱血瘀、肝經濕熱、痰濕內蘊。

女性不孕症常見幾種證型:腎虛、氣血兩虛、子宮虛寒、肝氣鬱滯、痰濕阻滯、血瘀……等。以上證型均宜搭配【婦科薰蒸方】。若:
1.排卵障礙:如卵巢機能不全,無排卵、排卵稀少,多見於高齡老化、多囊性卵巢、高泌乳激素、無排卵性月經等(月經週期為40天、或半年、或1年以上)。治療宜補腎疏肝、化痰通經。
2.精子與卵子結合障礙:如輸卵管粘連不暢通,常見於慢性骨盆腔炎、骨盆腔粘連,治療宜理氣、活血、散結。
3.其他:(1)內分泌功能失調、排卵後黃體分泌不足、子宮內膜發育不良,治療宜滋補肝腎、補益氣血。(2)子宮內膜異位症、肌瘤、腺瘤、卵巢巧克力囊腫、習慣性流產等,治療宜止血去瘀、軟堅消癥。

Δ常用方:加味四物湯、二仙湯、旺寶方、好孕方、玉麟湯、五子衍宗丸、龜鹿二仙膠、龍膽瀉肝湯、蒼附導痰湯。
Δ針灸用穴:關元、氣海、腎俞、三陰交、血海、太衝、公孫、豐隆、足三里、次髎、子宮、婦科、還巢穴等。怕針怕痛的人,可選用無痛的【雷射針灸】。

瀏覽人次:14,522更新日期:108-05-27回前頁
瀏覽人次:14,523更新日期:108-05-2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