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中醫出招,挽救秀髮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9年04月27日

中醫科 沈蘊之醫師

梳頭就滿地的落髮?洗頭就堵住排水孔?掉頭髮雖然不痛不癢,卻能反映健康狀況。若持續每日掉髮超過100根,就有問題了!
掉髮最常見的原因是雄性禿,佔男性禿髮的95%,女性也可能有雄性禿,導致頭髮稀疏。此外:甲狀腺機能亢進、紅斑性狼瘡、缺鐵性貧血、節食挑食而營養不足、頭皮的感染或發炎損及毛囊、壓力或重病之後….皆可致頭髮變少。

中醫認為血虛、血熱、腎虛、風邪、外部損傷為主因。本院有「補血調血湯」、「補腎壯筋湯」、「調肝涼血方」、「驅風散寒方」,可至中醫科辨證後開立。維持頭皮健康是預防落髮的第一步!若發現頭髮不明原因大量掉落,或伴隨有頭皮癢、出屑等問題時,建議及早治療可望在短期內恢復。

1. 髪為血之餘:頭髮由體內多餘的血液化生而成;若血液虧虛,則頭髮乾枯、開叉,易脫髮白髮。生活壓力、熬夜、腦力工時過長、外務繁多、過度用眼….常導致“消耗過度引起血虛”而掉髮。
2. 腎之華在髪:腎的光彩表現在頭髮。頭髮除了需要充足的血液化生,也需要腎中精氣的催化。年老腎精不足,是故髮白、髮少。但現在人若長期勞碌勞神、長期睡眠不足、或是房事不節,均可傷腎,未老先衰。此外,飲食過鹹、或驚恐情緒也會傷腎。
3. 血熱:此時頭髮就會像一株生長在火爐邊的植物,會逐漸枯亡。天氣炎熱、嗜食辛辣油膩燥熱食物或甜品、易怒或壓力大而肝鬱化火,皆可導致身體處於血熱狀態。近日因為疫情,部分人員需要長時間穿戴防護裝備,悶熱使油脂分泌過多的毛囊很容易發炎受損而掉髮,可飲用桑葚養髮果汁;掉髮嚴重的仍需由中醫對症下藥。
4. 風邪外襲:頭部遇風寒時,皮膚微血管會收縮、減少毛囊部的血液供應,所以容易掉髮。出汗和睡著時毛孔敞開,易受風襲;洗頭若不吹乾,也容易受風。
5. 外部損傷:經常吹染整燙是對頭髮的直接損傷,若用到品質不好的藥劑更可能損傷毛囊,出現不正常落髮。

桑葚養髮果汁:濃縮桑葚汁適量、黑芝麻粉10克、核桃粉10克、蘆筍50克、梨子200克、水100CC。

瀏覽人次:4,544更新日期:109-04-27回前頁
瀏覽人次:4,545更新日期:109-04-2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