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中藥茶抗疫,增強抵抗力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10年05月26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 沈蘊之

疫情期間,除了使用口罩、勤洗手、減少到公共場合與他人聚會接觸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加強自身免疫力。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增溫,許多民眾前來詢問防疫茶飲及清冠一號,中醫科為便利民眾,運用防疫配方,製作幾款「防疫茶」,讓大家能藉中藥茶飲提升免疫力。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若肺氣不足,則外邪容易入侵人體,造成發熱、怕風怕冷、咳嗽、有痰、喉嚨痛、鼻塞、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等症狀。因此,防疫需從扶助正氣及抵禦病邪兩方面著手。

「防疫茶包」以解表宣肺、兼清熱毒為主,搭配扶正、增強抵抗力的中藥,做成茶包,用熱水沖泡即可飲用,還可回沖。適合一般民眾。(確診無症狀,亦可飲用)
「防疫玉屏茶」以古方玉屏風散為基礎,加上數味祛邪解表的中藥,扶正與祛邪並重,再搭配芳香化濕、行氣寬中的中藥鞏固中焦脾胃。適合平日體力較差、容易疲倦,或容易怕風怕冷,或抵抗力偏弱、容易反覆感冒的人。
「防疫花茶」亦用有祛邪(抗病毒)、調節免疫、增強體質的中藥,尤其適合現代人夏季飲用。感冒初期出現發熱、喉嚨痛、咽乾咳嗽、頭脹頭痛,也可飲用。
若是確診無症狀者、或是確診症狀輕微者,本院亦有「清冠一號」。

中醫常常相同疾病卻給予不同治療方法,主要因每個人體質有所差異,必須針對各患者的特殊體質去量身訂做適合的藥方。建議民眾在使用中藥防疫茶或任何中藥預防處方前,仍須由中醫師辨別診斷體質,才能選用適合的藥物,提高抵抗力。

瀏覽人次:13,535更新日期:110-05-26回前頁
瀏覽人次:13,536更新日期:110-05-26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