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中秋烤肉健康吃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8年08月27日

營養師 陳昱伶

中秋佳節將至,烤肉是親朋好友聚會必備的慶祝活動,營養師在此提供幾個健康烤肉的小叮嚀,讓大家可以盡情享受中秋烤肉的樂趣。
 肉類是烤肉的重頭戲,建議選擇少油的里肌肉及熱量少的海鮮類,因高油脂的肉類像是五花肉,除了油脂會影響健康,滴落在炭火中煙霧也會產生致癌物,而烤到焦黑的部分,亦是致癌物,必須剪掉或是丟棄不要吃!
 儘量不要將含亞硝酸鹽食物與含胺類食物合吃,香腸不要和魷魚、干貝、秋刀魚、鱈魚或養樂多乳酸飲料等食物一起吃,香腸裡的亞硝酸鹽會轉化成致癌物亞硝胺。
 烤肉時可以搭配富含維生素C、多酚類的食物,如綠茶、咖啡、深色的各種新鮮蔬菜及水果,可有效的使亞硝酸鹽迅速的在胃中被破壞,阻止合成亞硝胺致癌物質。
 增加蔬菜類,像是茭白筍、香菇、青椒、杏鮑菇、洋蔥、絲瓜 、玉米筍等。可將烤肉片捲入蔥段、洋蔥等增加風味,也可以結球萵苣、蘿蔓等包裹肉片食用。
 醃肉調味料可用芹菜、九層塔、蒜頭、洋蔥、蔥、義式香草等辛香料,取代高鹽醃料。
 市售烤肉醬熱量與鈉都過高,如有高血壓、心臟疾病或腎臟病者,應避免食用過多,最好能以1:1的比例加水稀釋,建議自製低卡烤肉醬,可用蘋果、洋蔥、少許蒜頭、檸檬汁及1匙炒熟芝麻打成泥,加入些許醬油做調味;自製的烤肉醬不但有天然果香、又含維生素C,低鹽無負擔!
 攝取量食材在包鋁箔紙前不要先調味,尤其是酸性調味料,避免鋁熔出來。
 烤肉採用新鮮食材,生熟食要分開,而且要徹底加熱,以避免食物中毒。

瀏覽人次:11,261更新日期:108-08-27回前頁
瀏覽人次:11,262更新日期:108-08-2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