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睡了跟沒睡一樣」?中醫甩掉夏日倦怠!

發佈單位:813-0606 發佈日期:109年05月26日

中醫科主治醫師 沈蘊之

炎炎夏日,是否曾感受過忽如其來的疲倦?昏昏欲睡、難以專注?睡醒時常有「睡了跟沒睡一樣」的不適?《靈樞》裡「暑則皮膚緩而腠理開」,點出夏日倦怠的原因與排汗有關,一方面,夏天出汗過多會導致暑傷氣陰,出現疲累、口渴、胸悶。另一方面,暑熱減弱了食慾及消化功能,營養吸收減少而氣血不足、容易疲勞。

許多人用冰鎮冷飲、強力冷氣來消暑。雖解一時燥熱,形寒飲冷卻抑制腸胃功能而生「濕邪」,輕則腹痛腹瀉、胃口差、胸悶、噁心;重則影響全身:身熱不揚、身體沉重、倦怠懶動、小便黃短。因此,避免「夏日倦怠」從暑熱、氣虛、陰虛及濕氣著手。可選清暑利濕、益氣養陰的藥材做藥膳:白木耳、綠豆、百合、蓮子、薏苡仁、茯苓、鮮荷葉、鮮蘆根、鮮山藥。或飲用『清暑酸梅湯』(山楂、烏梅、洛神花、麥門冬、石斛、白茅根、甘草、陳皮、桂花,冰糖)。若體質容易中暑、或要預防中暑,可用本院『清暑利濕茶』。

避免中暑,還要從生活習慣著手:室外活動要避開上午11點到下午2點的炎熱時段;將冰冷涼飲換成為溫開水、營養豐富的水果;且避免空調或風扇直吹,以減少毛孔閉塞;西瓜可退火,但不可過食以免寒濕之弊。減少體內濕氣的累積,增加必需營養物質的攝取,才是真正的夏日避暑之道。

瀏覽人次:1,785更新日期:109-05-26回前頁
瀏覽人次:1,786更新日期:109-05-26回前頁